Monday, November 25, 2013

启程

「快起來看月亮,超美的!」正在美夢中的我被艾先生搖醒,使勁睜開眼發現房間只有一些月光灑進來,仍舊漆黑一片。 
我眯著眼睛走出臥室徑直走向廚房方向,天空里啥都沒有,連艾先生也不見的蹤影。
正當我想大喊「在哪裡」的時候,艾先生突然出現把我這個處於夢遊狀態的人牽到陽台上。

真的好亮好圓。
我看了一眼,點點頭,趕緊轉身回到床上,經過客廳的時候瞄了一眼牆上的鐘,03:26,OMG,之後直到天亮都迷迷糊糊地聽到艾先生一會走來走去,一會掃地,一會拖地的聲音。

我醒來的時候,艾先生坐在床邊玩手機,我問他「幾點了?」,他說「八點。還說甚麼會睡不著,結果都你睡最久。」然後一臉壞笑的樣子。

每次要出門遠行很多天前我就會開始激動,而艾先生只是在一旁呆滯陪笑,等到快要出發的前幾天,我通常已經平靜得好似沒有要遠行這回事兒的時候,艾先生就會開始莫名的興奮,我老是笑他慢半拍,他美其名曰為「兩倍的快樂」。



9點送走BB去寄養,我們整理好房間和行李,打車直奔浦東機場。坐在出租里看著上海熟悉的街景一幕幕地向後褪去,心裡突生一點莫明的小憂傷。從09年流浪到上海決定停下來,四年來還是第一次離開上海這麼久。

人和城市的感情總是默默地在膨脹,悄無聲息,然後在某一刻不自覺地流露出來,連自己也嚇一跳。


 這天對通常旅行的人來說,不過只是幾個小時的飛行,但對我們來說,有一個大關卡正在前方等待著我們,那就是——入境面談*。

一個多月前,我問艾先生:「我們要不要準備一下面談的內容呢?我覺得很多問題我們應該都會答出不一樣的答案,哈哈哈!」
「這個可能性很大!」他也在一邊哈哈大笑起來。

雖然我們已經在一起7年,但我們的思想仍屬於兩個獨立的世界,在一些我們根本沒計劃發生的問題上我們絕對會各執一詞。

於是,我們認真的回顧了我們在一起這7年大大小小的經歷,也準備了應對可能會被問到問題的標準答案。

沒過幾天,我們晚飯後閒聊聊到弟弟準備去哪裡度蜜月的時候,我突然問他:「有沒有計劃去哪裡度蜜月的問題,我們那天的答案是啥?」
他想了半天,然後傻笑著說:「忘記了……」
「你怎麼能忘記!這個問題一定會被問到的!」我在一邊呈現出驚嚇狀。
「那是甚麼嘛?」
「我也忘記了……就是忘記了才問你啊!哈哈哈……」

 我們根本就沒計劃度蜜月這件事,但又不能直接回答「目前還沒計劃要去度蜜月」,萬一遇到不能理解的面談官員,很有可能因為「年輕人結婚怎麼會不去度蜜月」就判我們一個假結婚。對我們來說,類似這樣別人看起來最簡單的問題對我們反而最難,沒有準備,絕對就是牛頭不對馬嘴。

在飛往高雄的飛機上,我們準備從頭再回顧一次之前準備的問題。
 「xxxxxxx?」我問。
「……忘記了……」他瞪大眼睛看著我。
 「我也忘記了……」我用更大的眼睛瞪回去。
「哈哈哈哈哈……」離面談不到2個小時,一個月前的精心準備早已經全部被我們忘光光,我們卻在飛機上笑得跟傻子一樣。

 *入境面談:外籍配偶和台灣人結婚第一次赴台時,在入境處都需要經由移民署官員面談後決定是否准予入境,主要是為了杜絕假結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